34.jpg

 

大多數的父母親,想將小孩塑造成自己理想中的天才,一切的訓練、教導全往自己的目標而行。很少有父母想過小孩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成為天才是?成為全班、全校,甚至全國第一名是他想要的嗎?

  當奇犽在哥哥伊耳謎的逼迫下,回到枯枯戮山的家中,一切希望全都幻滅,在哥哥伊耳謎口中,自己是為利益而背叛朋友的人。

  奇犽失魂落魄地自動進牢房接受懲罰,但在這時候,奇犽的父親席巴,將奇犽叫到跟前。

  席巴:「奇犽,聽說你交了朋友?」

  揍敵客家族是不結交朋友,奇犽從小接受的訓練就是殺人,沒有其他慾望。自己在外結交朋友,明顯地破壞了規定。

  奇犽低聲地回答:「…嗯。」

  父親席巴沒有責備的意思,接著問:「怎麼樣的人?」
  奇犽怯懦懦地說:「怎麼樣的人…跟他們在一起很快樂。」
  父親:「是嗎?獵人試驗怎麼樣?」
  奇犽:「嗯..很簡單。」
  「……」
  「……」

  也許是奇犽心虛,話題有一搭沒一搭地,後來兩個人都沉默下來。

  父親席巴打破沉默:「奇犽….你過來。」
  奇犽抬起頭:「咦?」
  父親:「我想聽你說….你在試驗的時候,做了什麼事、跟誰認識、有什麼想法,什麼都可以,講給我聽。」
  奇犽看著父親真摰的眼神,他移去心防說起獵人試驗的一切。

  這段時間,兩人有說有笑,父親席巴專心地聽著奇犽所遭遇的一切。

  奇犽笑著:「然後啊,你知道小傑他怎麼說嗎?『我不想腳被切掉,也不想認輸,』很任性對不對?」
  父親席巴也跟著笑:「哈哈哈!真有趣。」
  父親席巴突然改變話題:「奇犽,你想見你的朋友嗎?」
  奇犽低頭默不作聲。

  席巴:「不必顧慮,誠實說出來。仔細想一想…我們從來沒有像父子一樣聊過天。而我也是毫無理由的用我父母教我的那一套,強迫你也要成為殺手…直到你離開之後,我才知道我們父子不一樣。哼…多麼簡單的道理,我卻從來沒發覺。」

  席巴摸摸奇犽的頭繼續說著:「你雖然是我的兒子,不過你有自己的人生,去闖闖看吧。累的時候,隨時都可以回來。懂嗎?」

  奇犽望著父親,說不出話來。

  快樂地和朋友一起玩耍,一起學習,一起面對困難,一起解決難題,這是奇犽和小傑的成長方式。奇犽的父親席巴放棄成見,聆聽奇犽述說與小傑在一起這段日子所發生的事情,並鼓勵奇犽回到朋友身邊,因為席巴知道,奇犽和自己不一樣,不需要將自己的人生套在兒子身上,他放手讓奇犽展翅高飛。

  席巴讓家成為奇犽的避風港,永遠等待他的歸來,而不是讓家成為奇犽痛恨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恰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